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

杂货店的悲歌




















永远怀念篇首次出现非人物或狗狗,而是家里的杂货店正式走入历史,从前的繁华背后,剩下的只是回忆。

从小在巴刹打滚的我,靠着马铃薯、大葱、江鱼仔及超过300多种杂货的老友记,是养活一家六口的重要经济来源,如今要跟杂货店say goodbye,心情真的糟透了。

我感谢霸级市场抢滩攻势、一马商店的低价策略及24小时杂货店的崛起,让庇荫在巴刹里的传统杂货店逼向死角,陷入恶性竞争,难以翻身。

90年代末开始,面对着消费者不愿踏入巴刹的改变,选择“啖”冷气及享受自行推车在购屋商场购物的冲击,杂货店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已感到吃力,一直处于“挨打”的状态。

需要在逆境中生存并不简单,当杂货店业者获知政府严加限制霸级市场设立条件。

也就是距离市区5公里、人口达35万,以及资金超过5000万令吉,当时还以为政府终于明白杂货店的困境,了解我们的心声,大发慈悲地打救杂货店。

但万万没想到,霸级市场却依旧开完一间又一间,从未停止。

政府继续发执照及批准外资拓展霸级市场业务,更大肆推行“一个马来西亚人民商店”(简称一马商店)一系列计划,让更多新手入场,以翘手观望的态度要求传统杂货店求变、改革及重新借贷转型。

可见传统杂货店的生存空间已日益窄小,“关门大吉”绝对是唯一的选择,求存机会率非常渺小。

传统杂货店不仅面对货源不足,盈利不高的风险,往往出现“倒贴”亏损的情况下,也宁愿选择继续为老顾客服务,当中的心酸谁人知?

搞笑的是,杂货店已面对亏损,贸消部却推出借贷转型计划,申请贷款电脑化及现代化杂货店,大谈转机。

说白点,上述的补救作法简直是雪中送屎,摆明推传统杂货店入火坑。

不要真的以为杂货店很好赚,每天至少工作12小时赚取一角几毫,薄利多销的策略,少点脚骨力都唔掂。

我不是在自哀自怨或申诉工作劳累,而是因为眼睁睁看着变迁的环境影响,自己却无能为力挽回属于自家的生意,苦了多年付出的双亲及兄弟姐妹。

长达30年的斗争真的累了,迈入60岁的双亲因迟婚也维持得相当劳苦,从年轻拼搏至满头白发,应适时黯然退出,让孩子们扛下家里的重担。

2013年10月8日(星期二)献给我最怀念的巴刹杂货店~

虽然现今我们已经离场,但依然希望它一路走好,下一个接手人能够杀出重围,为杂货店争一口气。



必追推荐

【死女人的寻腰记】增肌减脂必备---鸡胸肉

    💕    死女人的 寻腰记  💕 #非业配文 线上运动一周年 减重20kg #同款裤子对比图 其实我除了 #ProTF 蛋白质补充外 主要食物离不开鸡胸肉和鸡胸肉 曾买过各式各样的鸡胸肉 也试过新鲜鸡自己处理 幸好终于给我找到一款 能符合我减脂要求的鸡胸肉 My F...

热门POST